close

大家好,我是保羅君,

無論你是看動漫、看日劇、看雙層公寓(我自己追得很開心,真D好看,真心推)、愛日本文化、愛日本旅行而開始寫學日文的你。

讓我們一起輕鬆學日文吧,當然,文法總是會比較枯燥一些,但是當你學起來後,能夠在任何時候運用到學過的文法,那個成就感沒有在開玩笑,真的爽。

學日文的第一步,我自己認為可以從動詞開始(當然你50音自己要背啦,個人真心覺得50音就直接硬背就好了,你用什麼記憶法什麼鬼的,其實沒什麼特別幫助,真的。)

 

動詞總共分三類,

「第一類動詞」是指五段動詞。

「第二類動詞」是指上一段動詞及下一段動詞

「第三類動詞」是指カ行動詞及サ行動詞

 

如果你問我,動詞就動詞,分那麼多幹嘛,我只能說日本人的老祖宗可能想法博大精深,想學就得接受。

好啦該接受了。而,每一種動詞都會因應不同的變化方式,像是否定形啦、或是大家最常聽到的ます型啦、過去式(五段動詞需音便)啦等等等等的都依照這三類動詞有不同變化,

那一開始我們就來簡單談談這三種動詞吧!!!!!!

 


五段動詞(第一類動詞)

基本上動詞的組成都是以「う」段音結尾,(う、く、す、つ、ぬ、ぶ、む、る等等)

而五段動詞之所以叫五段動詞,我自己是記因為來自50音的五段音「あ、い、う、え、お」

五段動詞的組成是一個漢字配上一個「う」段音(貼心提醒:就是50音表的う開始以下那行都叫う段音)

像是 言う(いう,說)、聞く(聞く,聽)、話す(はなす,說話)、死ぬ(しぬ,死),疑う(うたがう,懷疑)

可以看到雖然是一個漢字,但不只限於兩個音,話す(はなす)、疑う(うたがう)就是其中的例子。

 


上一段動詞、下一段動詞(第二類動詞)

上一段動詞、下一段動詞都稱作第二類動詞,

就像我們前面說的,動詞的組成都是以「う」段音結尾(不用再說明一次う段音是什麼了吧),

之所以叫上一段、下一段動詞,我自己記是因為組成來自「う」的上面一段音「い」跟下面一段音「え」,

看不懂嗎,我下面來解釋解釋,

 

上一段動詞的組成是一個漢字配上一個「い」段音配上「う」段音中的る

舉例來說,起きる(おきる、起床),落ちる(おちる、掉落),

可以看到就是一個 起(漢字),配上一個 き(い段音)、最後う段音的る結尾。

 

※上一段動詞中的例外:長得跟五段動詞一樣,但卻是上一段動詞

射る(いる)、居る(いる)、着る(きる)、似る(にる)、煮る(にる)、干る(ひる)、見る(みる)

這幾個超難記,我都是用漢字來記得他們的(射,居,着,似,煮,干,見),當七字訣來背吧各位~

 

下一段動詞的組成是一個漢字配上一個「え」段音配上「う」段音中的る

舉例來說,食べる(たべる、吃)、消える(きえる、消失)、

可以看到就是一個 食(漢字),配上一個 べ(え段音)、最後う段音的る結尾。

 

※下一段動詞中的例外:長得跟五段動詞一樣,但卻是下一段動詞

得る(える)、出る(でる)、寝る(ねる)、経る(へる)

還是老樣子,就用漢字來背吧!

 


カ行動詞,サ行動詞(第三類動詞)

關於這兩類動詞呢,大家有福了,

為什麼這麼說呢,因為他們各只有一個單字,

カ行動詞只有来る(くる、來)

来る就是來的意思,非常簡單,字如其名,但是他的變化方式頗特別,我們之後細講。

 

サ行動詞只有する(する、做......事情的那個做這個動詞)

像是勉強する(べんきょうする)、逮捕する(たいほする)、プリントする等等

可以發現,する前面都會有兩個漢字(勉強),或是一個外來語(プリント、Print),

沒錯,する就是做前面那個詞的動作,

勉強する就是做勉強這件事,也就是做讀書這件事,

プリントする就是做プリント這件事,也就是做Print這件事。


 

這樣大家是不是都認識這幾種動詞了呢,沒錯,這些就是日語中的所有動詞了,

你很棒,你已經踏入日本語的世界了,先幫自己掌聲。

等你熟悉這幾種動詞後,可以找找動詞單字表,分辨是哪個動詞,(之後我可能也會做一下各日檢級數的單字表,現在大家先去找別人的吧!)

這跟之後的動詞變化會有很大的關係,所以希望各位一定要能搞清楚哪個是哪個,

好了,今天大家都辛苦了,我們下次見,

我是保羅君,掰掰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aul82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